Wednesday, July 2, 2008

第三十三章 为情造文

李豪帅一直埋头苦干。自从接到朝阳出版社的电话以后,他一直都处于焦虑的状态。

“李豪帅先生。我们朝阳出版社的总编辑对您所写的小说《挽回爱情》非常喜欢。如果您方便的话,可不可以在下个星期六早上十点,带同您其他的作品,到来我们出版社一趟。我们的老总想跟李先生您见个面。不知道您意下如何?”

这就是豪帅所接到的令他心神不定的电话。虽然他答应了下个星期六的约会,不过他也知道自己并没有什么其他的作品。他是为了这个约会而努力在这十天之内创作出其他作品。

“哎哟,怎么写得这么烂呀?这是我写的吗?怎么写得比小学生的作文还差呀?” 豪帅大力地把笔丢在书桌上。写了一天一夜,竟然还写不出任何满意的作品。他懊恼极了,用力地往椅背压了下来。闭上双眼想抓住一些灵感。不过,他头脑一片空白,什么也没有。张开眼睛,突然看见书架的一处发出光芒。豪帅不自觉地站了起来,走近书架寻找那发亮的东西。

豪帅伸手一拿,竟然看见了那本《创作灵魂》。原来是妈妈显灵了!他心想。不知道为什么,每当他拿着这本书时,心里总是有一种踏实的感觉。

“妈,我怎么写不出任何东西呢?我已经很努力地在想了,可是都没有任何收获。难道我不该当个创作者吗?” 望着陈宇杉的黑白照,豪帅不禁自言自语道。

“我真傻。问妈您也回答不了我啦!我真是个笨蛋又是傻瓜!” 他一翻,不小心翻到了其中一页。他看见了妈妈所写的一首诗。

『为文生者生,
情义难共存。
造化唯天定,
文学求共鸣。』

这首诗不是第一次看见了。可是,以前念这首诗时并没有注意到。在今天这种情况下,豪帅竟然发现了这诗中暗藏着的玄妙。当他把诗中每一句的第一个字以顺序排列来读,他才恍然大悟。原来妈妈早已把创作的精髓告诉了自己。是他自己笨才无法了解其中的意思。

“为情造文。原来是要把心情写成文章而不是为了写文章而故意想象那种心情。”“我知道该怎么做了。谢谢,妈。” 豪帅开心地说道。他的自信心又回来了。这一次,他将会‘为情造文’,把自己心中的情感显露于纸笔之间。

No comments: